暖意扑面来 探访“楼市新政三十六条”落地首个周末

太原新闻网  2022/05/30

“观望了几个月的买家突然决定要交定金,前阵子举棋不定的老客户,一口气筛选出四五套房源询问是否可以在一天内全部看完。”过去的几天,我市置业顾问王强感觉“被客户的电话和信息淹没了”。5月23日,“楼市新政三十六条”像一支“兴奋剂”,让楼市活跃起来。周末,记者探访我市多个楼盘和中介发现,政策对刚改刚需购房群体释放的利好效应正在显现,购房者定房节奏逐渐加快,到售楼处看房的人明显多了起来。

售楼处热闹起来

数据显示,4月我市商品房市场供求下滑明显,商品住房成交均价约每平方米9999.64元。商品住房供应面积为10.4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5.09%;供应套数936套,环比下降19.31%,成交面积29.8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8.9%,成交套数2411套,环比下降29.09%。“新政”推出前的楼市,下探趋势十分明显。

“‘新政’一公布,我还没来得及联系客户,客户就联系我了。一下午的时间接了十几个电话,都是有购房意向的,好几年没有这种热乎劲儿了。”谈及23日我市出台的“新政三十六条”,置业顾问王强笑着说,考虑到“新政”之后,此前的优惠措施会收紧,好几个客户得到消息后,当天就来售楼处交定金。

“虽然签约的还不是太多,但是来访客户量已经明显提升,而且意向客户占比较高。”碧桂园玖玺台的一位置业顾问坦言,“政策释放的红利非常大,除了最吸睛的人才补贴外,普通购房者的红利也非常可观。比如一位大专毕业生,在我市购买首套100平方米、总价120万元的新建商品住房,首先可以享受到2万元的购房补贴,首付仅需24万元。剩余的96万元贷款,如果全部选择商贷,贷款24年的话,按照之前的政策,利息总额为69万元,每月还款4000元,‘新政’后利息总额降到了57万元,每月还款3400元。此外,按照之前的契税政策,需要缴纳18000元的契税,‘新政’后只需缴纳3600元。这七七八八算下来能省不少钱。”

中介信心提升了

从“新政”落地以来的客户咨询量、二手房挂牌量来看,二手房市场也正在活跃起来。“5月23日下午,我就接到了十多个咨询电话。买家开始变得积极,主动联系询问房源。接下来,挂牌量肯定会有明显涨幅。”南中环片区的房产中介李志说,挂牌量增加意味着二手房房源的增加,卖方可以及时出手,买方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新政”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新建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可见,只要是首套新房,契税、贷款利率、首付都可以跟“新政”挂钩。所以,“新政”对买卖双方都有刺激作用。

采访中,不少从事房地产经纪的人士表示,政策调整对二手房市场的效果会逐步显现,未来会有更多人可以通过卖旧换新实现刚性改善需求。同时也有更多房源充实到楼市中,存量房和新房会形成良性联动效应。

激发出真正需求

从历史经验看,一般情况下,政策调整后市场会在三个月内有所显现。此次“新政”的落地效果如何,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从记者探访情况来看,我市出台的“新政三十六条”无疑会助推我市楼市的回温。

采访中,有市民担心房价会在短期内上涨。对此,业内人士张浩认为,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政策的目的是要把真正的的居住消费激发出来,满足合理的购房需求,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了相对好的预期。从市场的反响来看,目前更多的是推动前期观望又有需求的购房者加快了买房节奏。

省房地产协会相关人士称,在守好风险底线的同时,“新政”对之前的调控政策进行适度放松,以更好地支持首套刚性购房需求和合理改善性需求,尤其是鼓励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进行住房消费。

保交付仍是重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购房者最大的担忧是楼盘不能按时交付。

对此,“新政”已经明确,对全市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统一按照《太原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试行)》执行监管。预售资金全部进入监管账户,房地产企业挪用预售资金和银行虚假监管等违规行为都将受到严惩。

此外,我市将在项目建设上加大督导力度,对拿地未开工或已预售拖延进度等现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已预售项目力争在24个月内完成交付。同时,加强防范化解重点企业风险,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重点企业,按照“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确保商品房按期交付。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企业的优质项目。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