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气暖“放管服” 利企便民“少跑路”

太原新闻网  2022/09/03

    太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水电气暖企业“放管服”改革,通过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间,提升服务效能,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资料反复交、办理时间长等难题。

一对一托管

太原供水集团有限公司为我市城六区及清徐县城市公共供水覆盖范围内的各类用户提供服务,并承担着上述区域内新用户用水报装工作。

“集团针对用水报装工作,推出了压缩办理时间、降低供水接入价格等多项改革措施。”该公司副总经理贾洪钢介绍,按照“能并则并、能简则简”的原则,将原先用水报装4个环节精简为受理申请、验收通水2个环节。将办理时长缩减为3个工作日,其中,受理申请1个工作日,验收通水2个工作日。

此外,用户提出用水申请,从勘查现场到竣工通水的各项环节,供水集团接水业务人员将执行“一对一托管式”服务,向用户提供解答咨询、上门勘查、督办进度、协调问题等,节省用户时间和精力,为用水单位提供优质的供水服务。

让电等项目

在供电领域,国网太原供电公司深化政企信息协同共享,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建立联动机制,主动对接客户,让电等项目,不让项目等电。

在供电方案编制环节,按照“就近接入”的原则,优化内部流程,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出具的方案科学合理。在立项阶段,通过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大幅压缩办理周期,确保工程实施依法合规。

国网太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吴浩林表示,在送电环节,太原供电紧密跟踪用电项目建设进度,按照与客户约定的用电时间,同步推进或超前完成供电接入工程建设,确保客户快速接电、可靠用电。

报装零跑腿

“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燃气用户发展需求,积极探索便民服务形式。”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副经理马兴良介绍,新建项目用气报装可在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进行报装,报装材料精简为2份,并承诺3个工作日内完成勘察并确定方案。非新建项目用户可在天然气公司客户发展营业厅线下报装,也可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报装。线上报装功能的开通实现了用户报装零跑腿。

此外,通过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联动推送的工程项目信息,该公司还主动联系用户,提供咨询帮办服务,落实用气需求和周围管网敷设情况,结合用户的用气需求提前合理规划气源及供气方案。

目前,供气投资界面已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用户报装天然气工程,仅需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内燃气工程费用,红线外燃气工程施工及相关手续办理均由燃气公司负责实施,切实降低用户的用气成本。

服务推“三化”

供暖是关乎百姓生活质量的民生大事。近年来,太原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市政公用企业服务要求,大力改革用户报装流程和收费服务。

“在报装资料的精简、报装时限的缩短等方面做了相应优化。”该公司总工程师樊敏介绍,目前,太原热力已将用热报装资料由原来的6项简化为2项。报装时限由原来8个工作日压缩为4个工作日。同时,落实首问负责制,优化内部工作流程,简化用户办理事宜。在用热报装、现场踏勘、制定供热方案等环节,不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

此外,该公司将投资界面从公共管网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用户不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房屋开发单位只需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内必要供热配套设备设施的建设安装费用。该费用已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不得另外向买受人收取。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