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7个月不变!专家预测:年前降准可能性不大!

山西房地产门户网  2020/11/24

11月最新LPR出炉!连续7个月维持不变!

据央行官网近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0年11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均与上期保持一致。

今年4月份,五年期LPR由上个月的4.05%降至3.85%;随后一直到现在,LPR已经连续7个月“按兵不动”,维持同样水准。

事实上,LPR本月“按兵不动”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作为每月LPR的“风向标”,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也已连续7个月未降。自4月以来,1年期MLF利率均保持2.95%不变,这使得以MLF利率加点形成的LPR也保持不变。

02

意料之中!年底前降准可能性不大!

关于当前的LPR利率,有不少业内人士发表看法和预测,主流观点是:年底前降准的可能性几乎可以排除。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公开表示:总体而言,我国目前市场利率水平低于自然利率均衡水平。市场利率水平低于均衡自然利率水平,会带来某种程度的扭曲,导致资源分配到一些低效率领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道德风险。从这个角度看,他个人认为现在并没有多少空间去降低利率,也为中国央行保持常态化货币政策提供了某种程度的理论支撑。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表示,在MLF利率不变的情况下,本月LPR调降概率也较小。近期的信用债市场波动,可能会促使央行对中期流动性的关注度加强。但信用债违约事件并非系统性风险,对流动性的影响也是短期的,央行会进一步加强短期流动性注入,但不会对政策利率进行调整。

王青分析称,近期监管层在多个场合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比较强劲”或“经济增长好于预期”,这意味着短期内没有下调政策利率的需求。同时,监管层也强调,未来经济复苏还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不能出现“政策悬崖”,即政策突然收紧,这表明短期内也不存在上调政策利率的条件。由此,11月MLF操作利率不动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而且未来几个月MLF利率调整的可能性都不大。

整体而言,国家当前的货币政策操作以稳为主,LPR或许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当前状态。

03

固定利率与LPR二选一,你反悔了吗?

LPR已经成为银行贷款利率的定价基准,金融机构绝大部分新发放贷款已将LPR作为基准定价,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已于今年8月末顺利完成,转换率超过92%。

不过此前有公告明确,批量转换完成后,若对转换结果有异议,可于2020年12月31日(含)前通过相关渠道自助转回或与贷款经办行协商处理。

现在,LPR连续多月未下降,你后悔了吗?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