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收紧!这次,炒房客们真要慌了……

山西房地产门户网  2020/10/14

国庆前后,楼市收紧的信号,不仅来的快,而且异常的猛……

从调控政策,到监管部门的密集发声,都在预示着这一轮的收紧,拳拳到肉!

NO. 1|壹

近期,苏州、徐州等城市接连出台楼市新政,引起了一阵不小的轰动,从装修标准、备案价格等多个方面围堵收紧。

国庆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苏州率先对楼市出手!严格限定精装标准,不得随意降标!

房价连涨了55个月后,徐州也终于行动了!前两天,徐州楼市连夜出台楼市新政,规定备案价格一年内不得调整!

种种迹象,无一不在说明:房产开发的要求越来越高。

自进入下半年以来,其实很多热点地区已经在陆续出台新政,升级调控。新房开发的要求越来越严,买房的门槛越来越高,开发商的日子不好过了。

10月9日,徐州,备案价格一年内不得调整;市区户籍居民拥有1套住宅,产证未满2年,或网备不足5年,不得交易;

10月9日,苏州,装修综合单价不宜低于楼面地价5%-10%,且不低于1000元/㎡;不得随意降标;

9月14日,成都,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热销盘先保障无房居民购房家庭;

9月11日,常州,发布新政:限售2年变4年、办证满4年才准卖、二套房首付6成起;

9月4日,杭州,再次发布楼市调控新政:父母投靠落户,满3年才能独立购房;热点楼盘80%房源给无房家庭,买房后限售5年;

8月30日,无锡,二套首付比例上调为60%,严禁假离婚买房;

7月23日,南京,不低于30%房源优先无房家庭认购,追溯离异2年记录;

7月20日,杭州,收紧房贷政策,有房或有过往按揭记录,公积金贷款首付必须60%以上,加上之前的人才购房限售5年;

7月20日,宁波,不低于50%房源,要优先无房家庭认购;

7月15日,深圳,调控升级,名下无房但有商贷、公积金贷款记录的,住宅首付比例不低于50%,非住宅首付比例不低于60%;

可以看到,此前的调控偏向炒房客,而十月徐州、苏州的新政,更偏向开发商。房产开发不再是拿地、盖房那么简单,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NO. 2|贰

比起调控的因城施策,近期货币政策收紧影响要更大。特别是涉房信贷。

房企端从今年8月开始,央行和住建部就已经前后约谈了约12家房企,明确了房地产融资的三道红线,严控房地产企业贷款规模的增长。

而国庆节前,更是传出监管部门要求试点房企在2023年中前完成降负债目标。

也就是说,只要超过了三道红线,房企不仅不允许借新债,还要求尽快把现有的负债降低。在此情况下,房企降价回款几乎成了唯一的出路。

而对于购房者来说,9月28日,监管部门要求银行系统控制房贷规模,将涉房贷款比例降至30%以下,而且特别强调要压制个人住房贷款规模。

根据央行《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数据测算,2019年新增房地产贷款占人民币贷款34%,今年上半年才占24.7%。

众所周知,历来上半年银行放款普遍是比较松的,下半年紧。所以第四季度前再喊话降到30%以下,货币政策的决心可见一斑。

毕竟,新增的降低了,之前存量的占比可不低。要知道2018年的时候国有银行房地产相关的贷款都在35%以上,其中光零售端,也就是个人的就占到29.89%!这也就意味着个人贷款业务面临极大的降杠杆的压力。

而近期,不少银行甚至基本停贷了。货币端,留给炒房者的空间也被锁死了。

不得不说,“房住不炒”的意志并没有因为这场疫情而有所松动,反而是强化了。

NO. 3|叁

显然,遏制炒房,已经上升到国家意志。

今年对房企、对个人涉房贷款这么狠,是经济真的经不住“房地产吸血了”,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经济风险的“灰犀牛”,稳地价稳房价一定是必须的。但这个前提是,稳预期!

而炒房是必须打击的,在热点的一二线城市,基本都限购两套,三四线的风暴也愈演愈烈,货币端警戒线也已经设置好了。

反应在市场上,就是对跌的容忍度甚至要比涨的预期要宽容的多。楼市的下跌不再只是鹤岗这种小城市。

国庆节前,有媒体就传出天津房价跌回四年前水平,一平方米降价超过5000元,武清、西青、河东、东丽等多个区域的房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再早的还有郑州,从2017年开始进入横盘震荡期,最先扛不住的是远郊区。比如航空港、中牟西、高新新区、中原新区等,跌幅在15%左右。

今年上半年房价下跌还是主要在郊区,但到了下半年,下跌开始蔓延到主城区。借着“金九银十”,郑州到处都是降价打折楼盘。

太原也同样如此。9月中部省会城市房价数据出炉,中部六个省会城市之中,只有长沙房价是在逆势上涨,其他的五个省会城市,房价基本上都是横盘阴跌的状态。

可见,房价从横盘到下跌,开始慢慢从四五线城市到重点的二线,甚至新一线城市,虽然目前还主要集中在外围区域,但无疑,炒房的地雷已经越来越多了。

楼市调控政策深化到三四线城市、房价横盘阴跌开始向核心城市蔓延、货币政策不断收紧降低杠杆,国庆节前后这三方面分别发出最强信号……

这就是在告诉市场,国家意志首先开刀的就是“炒房客”们!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