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自主挂牌 ”上线,我们到底还需不需要中介?

山西房地产门户网  2021/09/07

最近,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其二手房交易监管平台上,上线了“个人自主挂牌”功能,引发了众多的讨论。

简单来说,就是个人房东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挂出自己的房源,购房者可以直接与房东联系,双方自主进行房产交易。

眼睛尖的同学已经看出来了哈,跟日常交易最大的不同就是免去了房产中介这个环节。

有意思的是,在该功能上线的第二天,作为中介行业翘楚的贝壳,股价跌幅就一度达到了15%,由此唱衰中介行业的声音不绝于耳。

那么二手房交易到底需不需要中介的存在?

图片

从目前来讲,房东、购房者能够查看房源的平台是上述提到的安居客、58同城、房天下、贝壳等公开的房源发布平台,这些平台上的房源大部分为中介机构经纪人发布,少量为个人挂牌的房源。

在前几年的时候,各平台上不管是租房还是卖房,假房源非常严重,通过低价假房源吸引用户点击咨询之后获取了客户信息,然后向客户推荐其他房源,这是中介之前一贯用到的套路。

这两年,假房源已经比较少了。

除了公开的房源挂牌平台之外,大的中介一般又拥有自己内部的房源管理系统,这个系统是公司内部经纪人之间查看最为真实的房源挂牌、带看、成交等情况的,普通购房者是看不到的。

总之,二手房中介平台实际上是在经纪人、购房者之间起到一个信息链接的桥梁作用,房源成交之后一般会收取3个点左右的中介费。按照一套150万元的房子来说,中介费大概需要4.5万元左右。

与几百万一套的房子来说4.5万元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于工薪阶层来说,额外支出的3万元中介费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

因此有人就觉得经纪人不就是带自己看了几次房子么,凭什么轻轻松松的这样就赚了好几万,带来一定的心里不平衡。此时,当官方的二手房平台上线,可以实现个人挂牌直销的时候,有人就觉得可以跳过中介了,去中介化了,中介要凉凉了。

图片

实际上,大家只是看到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经纪人的带看、成交,而没有看到成交背后的复杂过程。

可能很多人认为中介在房产交易中的工作,就是简单的带看房子和签合同。

实际上房屋交易过程非常考验专业,比如前期的房产背调,看房、选房、谈价格,交易中的银行贷款、有无抵押、过户流程、契税、保险等各种情况。

大平台对于交易安全性也提供了保障,比如资金监管的问题,不用担心交易过程中的风险。

另外,部分小伙伴也对“个人自住挂牌”的可行性提出了质疑。

“如果是熟人亲戚,这样交易可能没有太大问题,但是陌生人真的很难信任。”

不仅是陌生人之间交易难以获得信任,还有看似划算却容易忽略的投入成本。

以卖房为例,房东需要挂出房源,随时与有意向的买房联系,还需要无数次的带看和谈判议价。而且这些过程就算经历了,也不一定能确认交易。

尤其是对于工作繁忙和异地的卖家来说,会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成本。

对于买家来说也同样如此,产权调查、房屋情况、贷款情况等等各种事情。

交易过程中还可能会出现违约、诉讼等更复杂的情况,部分小伙伴表示:相较中介费来说,这些成本和风险似乎更难承受。

写在最后

中介行业实际上是市场需求催生出来的。房屋交易的复杂性决定了房屋中介需要具备的专业性。

所以,先别急着喊干死中介、中介消失,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的。任何一个行业存在即有其合理性,在我看来,房产中介不但不会消失,并且在楼市进入存量化时代之后,房产中介反而成为趋势,专业的经纪人反而会迎来春天。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