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住建部重磅发文!太原这些房子估计降价都难卖了…

山西房地产门户网  2021/08/12

楼市调控越来越密集了!

不难发现,近半个月的调控,和之前明显不一样了,以前政策虽多,但大部分是老调重弹。但最近的调控,可以说完全在动真格了。

还是那句话,只要调控下决心,房价肯定能稳中有降。现在看,很多城市的楼市格局生变,完全依赖房地产拉动GDP行不通了。

01

停止大拆大建!楼市这条路被堵死

调控未停,“大招”一个接一个。

8月10日,住建部官网发布了一则非常重要的文件,楼市又一条路被堵死了。

虽然文件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但其中内容和方向已足够清晰。城市更新可以,但要严防大拆大建。

具体如何严控?给利姐给大家划了5个重点——

1

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

违建和危房可拆,但不得大规模、短时间拆除城中村,不成片拆现有建筑。

2

严格控制大规模增建

老城区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原则上拆除建筑面积,不能大于现状总建筑面积的20%,拆建比不宜大于2。而且不能突破老城区原有密度强度。

3

严格控制大规模拆迁

不大规模、强制性搬迁居民,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居民就地、就近安置率不宜低于50%

4

老旧小区将告别大拆大建模式

保持老城格局尺度,不集中拆迁、大规模拆迁,不随意拉直拓宽道路,禁止修大马路、建大广场,以后更多的将是微更新。

5

探索可持续更新模式

不能搞过度房地产化开发、不能片面追求规模扩张,鼓励由“开发方式”向“经营模式”转变。

每一条都是重磅!

以后,城市更新方向,已经明确!旧改迎来变局,老城区的拆迁梦,要彻底破灭了。

以后,房企想要通过城市更新“圈地造城”,“低价拿地高价卖房”的梦想,也要破灭了。

02

影响重大!太原这类房产尽量别碰

房龄20年以上没有学区的老旧小区,影响最大。拆迁的几率也会非常非常小了。

我们先来看下太原到底有多少老房子。

据贝壳二手房数据显示,现在太原挂牌房源是3万套左右,当然其实很多房子没有挂到贝壳网,而且还有部分房源直接下架了。

搜索房龄20年以上的房子,光是贝壳就超过3000套。

这些老房子大部分都集中在六城区,杏花岭区476套;迎泽区994套;万柏林区575套;小店区979套;尖草坪区103套;晋源区116套。

这些房子现在能卖上价吗?

很悬了。

在贝壳找房上随手一搜,就能看到不少老旧小区降价出售,但带看依然惨淡。

这套位于义井的两居,1994年建成,较刚挂牌的时候总价有所下降,可即便如此,近一个月只带看了1次。

事实上,老破旧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就是学区,第二则是拆迁。

先看学区,山大附中、九一小学附近老破小,有学区护航,划片范围内的老破小短期内依然难求,但目前严控学区,多校划片将是大趋势,仅冲着学区买老破旧,风险很大。

再看拆迁,高层态度很明朗了,要借着城市更新的“幌子”大拆大建,行不通了。

其实,各城市对于高龄二手房的限制已越来越严格,贷款额度也在收紧。更有甚的是,很多城市已经把老破小拉入了黑名单,直接停贷处理。

北京、武汉,有银行直接停了房龄20年以上的二手房贷款审批;

郑州,有银行通知只接受房龄15年以内的二手房贷款;

西安,房龄超20年的房子开始停贷,后续不排除有升级可能;

......

以后买老破小只能全款,无法贷款购房。

这也就意味着,老破小没有了金融杠杆属性,完完全全已经被市场“抛弃”了。

对购房者而言,又将如何买房?

给利姐建议,房龄20年以上的老破旧尽量不要碰了,尤其是没有学区的老小区,这类房子既难拆迁,又没有金融属性,买来只能烂在手里头。

资金预算充足的,优先考虑核心区的次新房和新房,这类房子相对来说流动性好,便于置换。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