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后房子产权到期我没房子住怎么办?——歇心吧,你想多了!|给利姐问答No.15

山西房地产门户网  2018/05/10

  

  经常会有购房者问:“房屋有多少年的产权?”这不,房给利购房置业交流群网友“好运来”就询问:太原房产40年与70年产权有什么区别?

  1太原房子40年与70年产权有什么区别?

  房屋产权是指房产的所有者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所享有的权利,也就是房屋各项权益的总和,即房屋所有者对该房屋财产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房屋产权由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两部分组成,房屋所有权的期限为永久,而土地使用权根据有关法规为40、50年或70年不等,届满自动续期。

  

 

 


  也就是说,只要房子不塌,这房子就一直是产权人的。但房子所在的土地是国家的,房屋产权人只有使用权,且使用权是有年限的。

  2那么问题来了,我的房子产权到期怎么办?

  这里就要注意啦,产权的开始时间并不是业主拿房产证的那天,而是开发商拿到这块土地使用权的那天。

  例如:开发商2009年拿到这块土地,房子在2013年建成完工,购房者是在2014年买的房,那么问题来了,购房者的房屋产权哪一年到期?是2014+70=2084年吗?当然不是!产权到期的时间是:2009+70=2079年。

 

  土地使用年限到期后,只要房子还能住,就都得续签土地。这就是关键了,怎么续签?续签金额怎么计算?

  目前,国家正在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在国家法律未出台之前,国家提出了“两不一正常”的过渡办法:自动续期、不收费、正常交易。

  自动续期: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所以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期间届满的权利人不需要专门提出续期申请。

  不收取费用: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不收取相关费用。国家法律没有规定之前,不作出任何收费的决定。

  正常交易:此类住房发生交易时,正常办理房地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手续,涉及“土地使用期限”仍填写该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原起始日期和到期日期,并注明:“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问题的复函》(国土资源厅函[2016]1712号)办理相关手续。

  所以,住宅业主不必担心,踏实住着吧~

  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

  根据《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规定,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

  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

  根据上面的法律法规显示,70年产权住宅可自动续期,而40年的公寓要依照法律规定办理。但具体怎么执行并未看到有任何细则出现。所以公寓业主还需要多多留意政策变化哦。

  Tips

  本期的给利姐答群友问,就到这里。欢迎大家添加给利姐微信(文章头部与底部),给利姐会邀请真实购房网友进群,共同探讨太原楼市,给大家专业的置业建议。

  祝大家都能买到称心如意的好房。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今日热点要闻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