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起,太原暂停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

山西房地产门户网  2018/08/01

在当下房价飙涨的太原,似乎每一条和房产相关的信息都牵动着每一个购房者的心~

最近有很多人在问给利姐关于网上疯传的8月份停办商转公贷款的相关消息,今天给利姐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这个事情。


1.我省孝义、长治、忻州已暂停发放个人房贷商转公贷款业务

给利姐在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目前在我省已有三个城市开始实施暂停发放商业银行住房贷款转公积金贷款的政策。

忻州市最新的公积金政策原文中提到:不再受理向付清房款的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业务和已结清商业银行住房贷款的商转公业务。停止受理自2018年7月30日以后商业银行发放的住房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

长治市最新的公积金政策原文中提到:暂停发放商业银行住房贷款转公积金贷款。


孝义市最新的公积金政策原文中提到:不再受理付清房款的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停止受理商业银行发放的住房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


2.为何目前全国很多城市都停止发放个人房贷商转公贷款业务?

目前,包括西安,厦门,福州,南昌等在内的20余个城市已经暂停商转公贷款业务。近年来,随着国家去库存政策推出,全国住房交易量不断增长,各地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率均大幅提高。给利姐发现,目前暂停商转公城市的个贷率均已超过住建部要求的85%的警戒线。

(Tips:个贷率是指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与缴存余额之比,是体现公积金支持个人贷款购房力度的重要指标。)

公积金业务量增长导致公积金个贷资金不充裕

住房公积金贷款是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用于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政策性住房贷款,主要用于满足刚性住房需求。2016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量随之猛增,在确保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的前提下,可用于发放个贷的资金并不十分充裕。

暂停“商转公”有利于保护正常公积金刚需贷款业务

为落实省住建厅相关要求,市公积金中心试运行个人住房“商转公”业务以来,对正常的公积金刚需贷款业务造成了一定冲击,与市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稳定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精神存在矛盾。而职工以商业贷款的方式购买自住住房的仍旧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贷款本息。

“商转公”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伤害到银行的利益

“商转公”贷款是将商业银行自营性贷款转换成公积金贷款,大量办理此类业务将会损害银行的利益。同时,商业银行放贷资金紧张,银行自营性个贷发放速度趋缓,业务量减少,银行内部考核的压力及利益的驱动,使绝大多数银行不愿配合借款人办理“商转公”业务,导致群众投诉增多。

3.太原是否真的会出台关于停止发放个人房贷商转公贷款的相关政策?

公积金贷款业务量猛增导致诸多问题出现

从2017年开始,随着太原城市化进程加快,品牌房企的进驻,城中村改造空前使得太原的房地产市场似乎一夜之间就火了起来,一房难求的局面在很多的楼盘上演。而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必然会带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量的猛增。而这种增长则带来上述我们已经提到的可用于发放个贷的资金不充裕,影响刚需公积金贷款以及触及银行利益等问题。

更多人选择“商转公”个贷率可能会超线

而在购买新房时,公积金贷款凭借其较低的利息成为了人们购房贷款方式的首选,但是直接做公积金贷款难度较大,不仅需要找到合适的担保人,而且办理所需的资料、手续繁杂,更重要的是,太原仅有零星的个别楼盘支持公积金贷款购房,所以,越来越多的购房者选择办理“商转公”业务,这种情况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个贷率有可能会超过住建部规定的警戒线。

通过房贷政策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整

此外,太原通过房贷政策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整,也是一个重要方面。通过暂停“商转公”业务的办理,来限制非刚需购房者的购房行为,以达到为市场降温的目的。

所以,由此来看的话,关于太原公积金新政的留言并不是空穴来风,至于多久能实施,具体怎么实施,太原公积金管理中心肯定会有一个慎重的考虑。

而且暂停商业银行住房贷款转公积金贷款并不是不可逆的,只要个贷率可以联系三个月低于90%就可以恢复受理此项业务。

我个人认为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肯定不会立即停止,会有一定的缓冲期。而且目前太原的个贷率和住建部规定的警戒线之间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太原第一季度只完成了全年任务的十几个点,远远达不到警戒线峰值。

所以,建议各位购房者先不要给自己制造恐慌感。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