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连降7个月 未来走势将相对稳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08/06

“看很多消息都说三季度房贷利率有可能下降,所以我准备缓一缓再办贷款手续。”北京市民杨女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过调研发现,有类似想法的购房者不在少数。

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个人房贷利率水平相对较低,且监管层多次重申“房住不炒”原则,预计未来房贷利率可能会在稳定的基础上小幅波动。

房贷利率七连降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20年7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2020年以来,房贷利率持续下调,已连续下降7个月。7月(数据监测期为6月20日-7月17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6%,环比下降2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8%,环比下降2个基点。36个城市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较去年底降幅超过15个基点,其中,昆明和苏州地区房贷利率下降幅度高达60个基点以上。

融360分析师李万赋称,疫情发生以来,LPR多次调整,5年期以上LPR比去年底下调15个基点,全国各地房贷利率也不同程度下调。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较去年底下降28个基点,二套房贷平均利率较去年底下降27个基点,降幅均远超过5年期LPR的降幅。

除了房贷利率下降以外,银行个人房贷的审批、放款等流程明显加快。以北京市场为例,记者走访时发现,目前北京地区首套个人房贷主流利率水平为5.2%。一家城商行支行个贷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只要资料齐全,个人房贷一周内就可批贷”。不仅如此,以往银行要求个人房贷客户存款、购买理财产品等情况也消失不见。

此外,也有部分房地产中介打出“七天内放款”的口号。一位房地产中介从业者称,“以往贷款额度紧张的时候,半个月甚至一个月都不一定放款。现在只要房屋过户,基本一周内就能放款到账”。

未来走势相对稳定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房地产市场调控态度看,监管层多次重申“房住不炒”原则。从货币政策角度看,下半年将继续强调精准导向,要将资金引入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5年期LPR大概率会保持不变,1年期LPR仍有下调空间和可能,房贷利率总体来看将保持相对稳定。

业内专家表示,7月LPR虽没有下调,但保持了低息水平。这说明利率政策是有定力的,总体上以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下半年随着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入新阶段,LPR下降的空间是在减小的,其对于房贷等也会产生较明显的影响。总体而言,当前房贷利率水平相对较低。此外,鉴于7月份深圳房地产政策收紧的导向,说明部分房价过热的城市也会面临管控,此类城市实际的房贷利率或略上升。

李万赋认为,进入2020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受疫情的影响已经逐渐减小,甚至出现过热的苗头,发布楼市调控收紧政策的城市逐渐增多。仅仅7月份,就有杭州、东莞、宁波、深圳等6个城市出台严控政策。虽然从表象来看,这些严控措施多是起因于房价上涨过快,但住房信贷措施也是房地产调控的重要一环,而且5年期LPR报价已连续三个月未变,其中应该也考虑到避免刺激房地产市场的因素。因此,估计短期内房贷利率大面积下行的局面或难再现。

购房者保持观望心态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个人住房贷款的重新定价周期最短为一年,也就是说一旦贷款到账,一年内房贷利率不会发生变化。因此,包括杨女士在内的不少购房者,都保持观望心态:毕竟动辄一两百万的房贷,哪怕利率下降5个基点,一年也能省下不少钱。

也有购房者表示LPR走向对其购房意愿影响不大。近期打算换房的张女士就表示,“二套房首付比例为60%,对我们这种改善型需求的而言,压力还是有些大,房贷利率的走势倒不是我考虑的主要因素,毕竟波动应该也不会太大”。

另外根据央行此前要求,存量个人贷款的定价基准转换原则上至今年8月31日结束。若未在此前转换,则银行会自动调整为LPR浮动利率或固定利率,具体调整为哪种,各家银行标准不一。有部分银行表示,若客户未能在8月31日前办理定价基准转换,该行不会强制进行转换,贷款利率仍按原合同方式执行。

温彬表示,目前LPR是下行趋势,但中长期LPR走势将受到形势变化、通胀水平、就业水平、国际收支水平等多因素影响,目前难以预测。他建议根据自身情况,包括贷款价格、贷款期限,贷款余额等,综合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利率转换方式。他表示,“如果此前的房贷利率价格折扣力度大,月供剩余时间比较长的话,可以选择固定利率,有助于锁定月供成本,也便于做好家庭的收支安排。而如果月供剩余时间较短,贷款余额也不大,LPR一旦反转,可以通过提前还款方式来规避利率波动的风险,则可以选择浮动利率。”

扫描上面二维码
手机看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山西房地产门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关注公众号
获取楼盘信息
添加给利姐
进群聊房

加入买房砍价群

  • 讨论购房话题
  • 你问我答
  • 专业讲解
  • 全面分析

热门楼盘

更多特色楼盘